2012年10月20日

「聊聊」婚禮紀錄的選擇

20120929pic8
婚禮紀錄攝影師選擇真的有很多,相信這是每個新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就是婚禮紀錄攝影師到底要怎麼選?
特別是很多新人其實並不是有攝影相關背景出身的,對於許多照片其實判斷就是在於感覺上的喜不喜歡。
其實喜不喜歡很重要,因為風格有喜歡你才會喜歡這些照片,但還有很多也是選擇考量的因素。

包括 Donfer 自己其實也會喜歡別的攝影師的拍攝風格,但婚禮紀錄其實有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。
就像是你需要知道一位攝影師的拍攝品質是不是穩定的,也就是一場婚禮拍下來都可以有同樣的品質。
畢竟很多時候照片真的太多太多,每位攝影師幾乎都是挑精選出來擺放上頁面上來展示,
所以很容易新人因為其中的幾張照片或是精選的照片吸引了,但最後拿到的產品卻可能差異性很大。

另外,你也需要考慮到攝影師的拍攝方案,以及許多的配套選項,或是有沒有其他的附加費用。
因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下,有些接案的價格真的很低,但可能就有後續的很多附加費用。
畢竟訂金付了,或是照片已經拍完了,如果方案(或是簽約時)沒有看考慮清楚,很容易額外支出許多費用。

再來,你也要想到攝影師的經驗,以及他所擅長的拍攝手法是不是你所要的。
其實,還是需要完整的看過攝影師的作品,你才會比較能夠瞭解攝影師的手法以及思考。
像是有些喜歡拍攝比較感覺類的作品,可能比較常帶一些局部區域的照片來聯想一些畫面。
(像是拍攝媽媽的手來隱喻一手帶大女兒的辛勞、或是一個背影來描述一個等待的心情)
有些比較喜歡拍特寫,就是人物比較大,比較有淺景深效果,主題比較強烈明確。
有些比較喜歡拍廣一點的鏡頭,拍人物間的互動,比較偏紀實面。
有些喜歡在婚禮會場拍一些像婚紗的照片,有些喜歡拍親友,這些都很多很多不同的風格。

所以照片真的不是只有顏色跟感覺喜不喜歡而已,上面很多都是需要考慮到的問題

像 Donfer 比較偏向拍攝廣一點的畫面,比較喜歡帶紀實面,因為我覺得人的互動是很重要的過程。
也喜歡拍攝親人間的交流,特別是長輩與父母親部分,因為我覺得,結婚是兩家人的事,
我相信每個新人的父母其實都跟新人一樣非常重視這一天,而他們應該很多很多的出現在照片裡。
其實我蠻常收到新人後來的回饋,都會寫到爸爸媽媽很喜歡我的照片,而特別的感謝。

而 Donfer 也一定都會帶我配合的燈光師,為的就是補光,而且是很多不同的補光方法。
因為台灣地小人稠的關係,不管是一般的家裡或是宴客廳,都有許多光線上的問題(光不夠或是光顏色不好看)。
只有在打光上下功夫,才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,都可以將每個人物都補出漂亮的色彩。

在今年 Donfer 也成立了雲端的婚禮紀錄全檔案原檔相簿,當然我尊重每對新人,所以都有各自的帳號密碼。
但每場全部的照片其實都會一併上傳至網路上,也是 Donfer 對於自己的照片品質能維持一定品質而有信心。
畢竟這並不是一兩場婚禮而已,而是一直以來 Donfer 都不斷學習用更好的方式來讓照片一場比一場更好。

身為婚禮服務的一員,其實深感在這行業每次都是一次挑戰,真的就是服務需要越做越好,才能生存。
一個差錯可能整個吃飯的飯碗就通通沒了,這也是我們這個行業很大的壓力所在。
畢竟我並不是兼職的拍攝人員,本身還有其他的收入可以維持生活,Donfer 的收入全來自於拍攝工作上。
因此也希望每位新人都能明白,Donfer 永遠是全心全意的在替每場婚禮服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